中新網北京11月20日電 (記者 於立霄)北京擬建立動物疫病評估風險制度,加強對人畜共患傳染病的防治,同時還將對飼養的犬只實施狂犬病強制免疫,未對犬只進行免褐藻糖膠疫接種的,將處以1000元以下的罰款。
  北京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20日在此間舉行,會上對《北京市動物防疫吳哥窟條例(草案)》進行初次審議。
  隨著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北京養犬數量不斷攀升。一項數據顯示,北京登記犬只約100二胎萬隻,未登記犬只100多萬隻。近3年來,內地狂犬病死亡病例呈現上升趨勢,狂犬病死亡病例已由3例上升至13例。今年犬只連續傷人事件頻發,截至目前已經有死亡病例7例。
  此次審議的草案明確規定,犬只接受狂犬病強制免疫接種的,將取得狂犬病免疫證明、標識;犬只飼養者當鋪攜帶犬只在戶外活動,應當為犬只佩戴狂犬病免疫標識;導盲犬可以搭乘公交車;活畜禽禁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草案還規定,犬只養殖場配備的動物防疫技術人員,應當為飼養的犬只實施免疫接種,其他犬只飼養者應當到區、縣獸醫行政主管部門指定的狂犬病免疫點對G2000犬只進行免疫接種,並按照規定支付免疫費用。
  草案對動物屍體處理也進行了明確規定:病死、死因不明的動物要進行無害化處理,並如實記錄無害化處理情況;動物屠宰加工場所、動物養殖場所、動物隔離場等,應當具備相應的無害化處理設施。
  與此同時,草案還規定,未對犬只進行免疫接種,給他人造成人身、財產損失的,犬只飼養者要依法承擔相應的民事責任;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完)
(原標題:北京擬立法對犬只實施狂犬病強制免疫)
(編輯:SN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fmazje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