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銅川訊(記者張小剛)銅川市將實施“一元民生保險”方案,由政府投保,為轄區所有城鄉居民和暫住人口買一份“見義勇為和自然災害險”,最高可享5.5萬元保險賠付。
  方案:一人投一元
  政府為居民買保險
  在昨日召開的銅川市政府第44次常務會議上,一份名為《“一元民生保險”實施方案》的文件提交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進一步修訂完善後,該方案將在全市頒佈實施。
  該方案的核心就是由政府投保,為轄區內所有戶籍人口和暫住人口按每人每年1元標準繳納保費,集中統一在保險公司進行投保。被保險人在保期內可享受限額5.5萬元的見義勇為救助責任保險或自然災害公眾責任保險服務。
  “就是政府投保,讓個人受益。”銅川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趙曉明表示,“一元民生保險”就是用政府有限的財力,借市場的力量撬動更大的保障資金,對現有的保障政策是一種很好的補充。據瞭解,目前,銅川市對因災死亡人員是政府一次性給予其家庭5000元撫慰金;對見義勇為者,要根據其表現和貢獻給予表彰獎勵,但都不是很高。而“一元民生保險”作為一種全新的救助模式,實施後將填補我省空白。
  實施:以區縣為單位投保
  保費納入預算
  按照該方案,各區縣是投保單位,由各區縣民政部門作為投保人與保險公司簽訂投保合同,按照轄區內戶籍人口和暫住人口每人1元標準繳納,所需資金列入各區縣財政預算。目前銅川市戶籍人口大約84萬人,暫住人口大約2萬,該方案實施後,這些人都將享受“一元民生保險”規定的賠付內容。
  據瞭解,“一元民生保險”的理賠分為死亡理賠、醫療理賠和傷殘理賠三種。銅川市屬自然災害多發區,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造成的傷亡事故多發,賠付也成為政府財政一項較大開支。銅川市金融辦主任傅強表示,“一元民生保險”用小錢辦大事,由“事後救濟”變“事前投保”,由此分擔了政府災後救濟救助責任。
  目前,銅川市已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領導為主要成員的“一元民生保險”工作領導小組,全力推動此項事務。銅川市市長郭大為表示,“一元民生保險”將是銅川人的長久利益,不只是一年保期或者一屆政府的事,而要“管常年”。
  答 疑 解 惑
  與基本醫療保險報銷是否有衝突?
  市金融辦主任傅強:不衝突。“一元民生保險”的理賠中,對因見義勇為或自然災害進行急診、搶救、住院治療的按照醫療費用90%賠付,參加了基本醫療保險的人員在報銷醫保費用的同時,也可以申報“一元民生保險”理賠事項,賠付多少不受影響。
  社會資金可否追加投保?
  按銅川市目前戶籍人口和暫住人口數,每年投保金額不到100萬元。審議中,市民代表、耀州區地下水工作隊職工李友誼認為保費低,賠付額度就低,他提出在自願的前提下,社會資金或者當地企業可不可以追加資金作為保費。對此,市政府表示可以商議。
  在外地見義勇為受傷害可否獲賠?
  市金融辦主任傅強:可以獲賠。本市常住人口在大陸境內任何地方因見義勇為受傷害都可同樣申報“一元民生保險”理賠,經認定後給予同樣的賠付。但暫住人口必須在本市境內才可獲賠。  (原標題:政府為每人投保1元 最高享5.5萬“見義勇為險”(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fmazje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