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你還關鍵字排名好嗎?林慧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蔣習):日前,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俄語廣播部接到了俄羅斯聖彼得堡第四醫院院長布爾杜科夫斯基的一封來信。他在信中寫道:“希望你們幫忙找到那個安靜、秀氣的有巢氏房屋中國女孩——林慧。希望她和所有病人遠離疾病和痛苦。”事情的緣起要回溯到8年前。
  2005年10月的一天,布爾杜科夫斯基接收了新病人——一個精神失常的亞洲女孩。當時他是聖彼得堡第四醫院的主治醫師,這家醫院是當地最有名的治療精神疾病的專科醫院。在最初的幾天里,女孩經常歇斯底裡,幾乎完全喪失了語言表達和生活自理能力。醫院第三診室的護士索洛維耶娃回憶說:“這個亞裔女孩剛來的時候非常驚慌。她不知道自己在哪裡,也不知道自己發生了什麼。好在醫護房屋二胎人員在照顧外國病人方面有豐富的經驗。我們知道,開始的時間要小心翼翼的照顧他們,儘量使他們保持平靜,不讓他們感到惶恐。我們告訴她什麼都不要怕。”
  送女孩來醫院的好心人說不清她的身份。面對精神恍惚又沒有病史記錄的陌生患者,醫院只能使用常規藥物,嘗試著先排除她的語言障礙。為此醫院成立了特別小組,索洛維耶娃回憶說:“治療開始後,她的病情有所好轉,開始念叨學校的同學,說想念朋友。這時我們意識到,該幫助她回家了。但當時她的病情比較複雜,越來越瘦,應該繼續治療。擺在我們面前的最大困難是,我房屋二胎們還不知道她是誰。”
  為了確認女孩的身份並找到她的親人,醫院向亞洲各國駐聖彼得堡外交機構先後發出了詢問。幾個月後,醫院才最終得到了中國駐俄羅斯聖彼得堡總領館的確認。李國強當時在總領館擔任教育領事。他是這件事的親歷人。“這件事我記得非常清楚。2006年4月,我接到一位俄羅斯女士打來的電話,她自我介紹說是聖彼得堡第四醫院的工作人員。說那裡住著一個亞洲女孩,沒有護照、沒有工作或學習證件,從面相上看像中國人,已經在醫院住了半年多了。當我到醫院時,得知這個女孩由於精神方面的問題被好心人送去那裡,隨身沒有攜帶任租辦公室何東西,身份一直是團迷。醫院沒有任何遲疑的接納併為她治療,雖然身無分文。”
  經總領館核對,女孩名叫林慧,來自中國河南。2003年進入聖彼得堡國立技術與設計大學。受疾病困擾,林慧漸漸的跟不上學習進度。這讓她變得孤僻,疏遠了和老師、同學們的關係,經常曠課,以至於2005年2月被學校除名。沒有了助學金和宿舍,她到了無家可歸的地步。同學們對林慧的遭遇也頗感意外。她當時的同學馮興龍回憶說:“林慧是個安靜又勤快的女孩,她在學校是認真學習的學生。一個人住,很少跟別人交流。我記得有段時間她很久沒來學校上課,後來聽說她住院了,知道這個消息時已經好幾個月沒看見她了。” 但誰也沒想到,出現在第四醫院的林慧卻是另外一個模樣。
  布爾杜科夫斯基說:“當時她神志不清,錶面上就有別於正常人,很難確定她的精神狀態,而且有自殺傾向。出於醫生的職業操守,我不能主觀猜測病人在生活中遭遇了什麼,也不能透露過多。只能說,她的精神世界或許經歷了不愉快的事情。我們給她提供了溫暖的人文環境,顯然這個亞洲女孩很久沒有得到來自外界的溫暖了,尤其是在異國他鄉身陷困境的時候。”
  同學們知道了林慧的遭遇後,紛紛到醫院看望。這加速了病情的好轉。看著一天天好起來的林慧,布爾杜科夫斯基終於鬆了一口氣。“在中國同胞的關心下,林慧恢復的更快了。醫護人員們把心裡最柔軟的部分給了這個中國小姑娘,因為我們清楚的知道,身處異鄉的她最需要的是支持和信任。”
  在漫長的治療過程中,柔美的中國姑娘給醫護人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護士索洛維耶娃說:“我們所有的醫護人員都記得這個中國女孩。大家有空時喜歡教她說俄語。她特別喜歡看電視,我們就給她講解劇情。她看著看著就開始笑了,邊笑邊點頭,好像聽懂了我們所有的話”。
  2006年春天,林慧終於回到了祖國。在為期8個月的治療期間,第四醫院沒有收取任何費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布爾杜科夫斯基院長對這一善舉隻字不提,而是依然牽掛這個中國姑娘的病情,並希望我們能夠找到她,瞭解她的近況。“八年過去了,我很想知道林慧現在怎麼樣,痊愈了沒有。所以我給你們寫了這封信,講了當年的故事。從醫學角度看,在異國他鄉的遭遇更容易引發精神疾病。對待外國病人需要有特殊方法,不僅需要提供物質條件和給予精神慰藉,還要從社會層面入手,瞭解他們的文化背景和信仰。希望你們幫忙找到那個安靜、秀氣的中國女孩--林慧。希望她和所有病人遠離疾病和痛苦。”
  布爾杜科夫斯基希望能夠儘快看到一個健康的林慧。“我記得,在住院的最後階段,她的俄語已經恢復了,儘管最初像小孩子一樣咿呀學舌,但特別逗趣。請向林慧轉達我們對她的問候。告訴她,我們都記得她,邀請她再次來聖彼得堡。但不是以病人的身份,而是作為客人到這裡來。林慧,你的俄羅斯朋友都在找你,想念你。祝你一生遠離病痛,平安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fmazje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