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揚
  銳評
  12月15日,人民日報法人微博發起討論“無座火車票該半價嗎”,迅速引起眾多網友熱議。這並不是一個新鮮話題,近幾年,每到春運前夕,人們都會討論“站票半價”,雖然大多數人表示贊同,無奈鐵路部門無動於衷。記者就這個“老話題”再次詢問鐵路部門,相關人員的回答是“不清楚,也不好說”。(12月16日《現代快報》)
  先來看“站票半價”的理由。其一,“坐火車”與“站火車”的舒適度相差懸殊,無座票價格應該較低;其二,無座乘客沒有享受到相應的服務,既然服務打了折扣,無座車票的價格也應該打折;其三,無座乘客以農民工兄弟及低收入群體居多,從關愛弱勢群體的角度,即使做不到“站票半價”,也應該給無座火車票打個折。應該說這些理由都稱得上“合情合理”。
  再來看“站票不能半價”的種種理由能否站得住腳。理由之一是原鐵道部於2008年的回應:“站票半價”會使更多人擠向鐵路,造成列車嚴重超員,危及行車安全。解決這個問題其實很簡單:限制每列客車的售票量即可。這個主動權完全掌握在鐵路部門和運輸企業手裡,所謂“造成列車嚴重超員”完全可以避免,根本不是理由。實際上,在目前“站票全價”的情況下,春運期間的列車也嚴重超員,鐵路部門怎麼不擔心行車安全?
  理由之二是原鐵道部有關負責人的說法:如果“站票半價”,不同票種不好組織售票。姑且不論這種擔心是不是杞人憂天(我不知道會有多少乘客為了省錢寧願“站火車”),即使真的出現這種情況,那也很好辦:先賣座位票再賣站票即可,只有當座位票賣完後才開始賣站票,這個主動權也完全掌握在鐵路運輸企業手裡。
  理由之三是買了站票的乘客未必一路站到底,中途可能有空位可坐,這樣他們就占便宜了。這個理由其實有些想當然。以前確實存在這種情況,而現在隨著全國聯網售票的推行,多數列車實行全程對號入座,即沿途車站會將中途下車乘客留下的座位重新出售,這樣,在春運期間,絕大多數無座乘客都要“一站到底”,能“撿”到座位的只是極個別乘客,何必斤斤計較。
  由此觀之,所謂“站票不能半價”的幾個理由均站不住腳,實行“站票半價”(或給站票打折)並非缺少可行的辦法,而是缺少應有的誠意,以及對於民意的尊重。
  晏揚  (原標題:“站票不能半價”的理由站不住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fmazje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