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迎著2014年的第一縷陽光,由深圳市大鵬新區管委會和萬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辦、深圳報業集團晶報社特別協辦的首屆深圳大鵬新年馬拉松圓滿完成。1500名跑者上午8點整從大鵬文化廣場出發,經過大鵬新區的鑼鼓山、浪騎游艇會、較場尾、楊梅坑等山海旅游景區,在42.195公里的山海賽道上,體驗了2014馬拉松新年第一跑。最後,斯國松、莫紫凌分別奪得男、女組冠軍,成績分別為2小時31分42秒和3小時14分50秒,他們和分獲男女第二名的郭建軍、唐晶晶一同得到了前往2014年波士頓國際馬拉松的直通車名額。
   此次大鵬新年馬拉松只設全程組別,人數也控制在1500人左右,這使得賽事組委會可以更有針對性地做出周到安排,以跑者為中心,關註參賽者體驗。據瞭解,組委會為參賽者準備了充分的補給,飲用水人均2.6支、運動飲料人均2支、香蕉人均2條、麵包人均1個。每個參賽者領取的物資中有一條保溫毯,比賽結束後,8名按摩師會為參賽者提供按摩服務。
   與大部分城市馬拉松不同的是,大鵬馬拉鬆起點距離市區比較遠,主辦方做出了貼心的安排,如安排大巴在深圳市區和大鵬新區之間接送運動員和家屬、運動員可享受酒店折扣並延遲退房、在賽道上安排女士優先的臨時公廁等等。此外,大鵬新區和賽事組委會還考慮到比賽時封路對沿街商戶的影響,在賽前專門上門拜訪,送去感謝和新年祝福。
   “賽道有一定難度,但跑下來感覺很棒,沒有很多比賽中遇到的前半程擁擠的情況,沿途又都是各種風景,體驗很棒,整個安排都很貼心”,一位完成了比賽的跑者對記者說。
   還有不少跑者帶著一家老小一同來到大鵬,記者發現,除了比賽本身,主辦方還安排了民俗表演等新年娛樂活動,舞獅、鼓陣、廣場舞等具有大鵬客家民俗特色的表演項目輪番上演,“就像一個新年嘉年華,在起點附近還安排了自駕車停車位,我們可以邊加油邊度假”,比賽現場,一位等待親人衝線的觀眾表示。
   大鵬新年馬拉松除了希望為馬拉松愛好者提供快樂體驗外,還希望通過此次比賽向全社會傳播關註健康、積極運動的理念。大鵬新年馬拉松的賽中賽——商學院之友馬拉松挑戰賽就是上述理念的產物。主辦方之一的萬科邀請了來自長江商學院、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北大光華管理商學院、中山大學嶺南(大學)學院、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的90多位校友和學員作為1500名跑者中的一員,一同完成全程馬拉松。這些跑者大都為企業的中高層管理人員,組委會希望在他們體會到跑步的積極作用後,發揮自己對企業和社會的影響力,帶領更多人跑起來。
   男子冠軍斯國松:
   個人最好成績緣於沿海賽道
   深圳奔跑者馬拉松俱樂部會員斯國松,繼去年在深圳國際馬拉松賽事中跑出2小時34分10秒的好成績,以創造深圳市民最好成績榮獲“深圳市民特別獎”後,昨日在首屆深圳大鵬新年馬拉松賽中,這名生於1980年的青年更是跑出了個人參加馬拉松賽事以來的最好成績——2小時31分42秒。
   “剛開始並沒有刻意去想取得最好成績,但最終能夠獲得這個好成績自己挺高興的,之前取得的最好成績是在海南馬拉松中取得,成績是2小時32分40秒,這次能夠取得新的突破,覺得沿海賽道特別舒服。”從2008年開始跑步的斯國松接受採訪時,甚至給本次賽事打出了95分的高分,“在硬件條件上,賽道沿途的風光特別美,這樣能夠讓人保持比較愉悅的心情去完成比賽;在軟件方面,志願者、指引員、服務人員都顯得相當專業,這些都讓我們這些參賽者感到很親切。”
   斯國松稱他在5年多的長跑生涯中,已經跑了70多個馬拉松賽事,對沿海賽道特別有緣份。“大鵬新年馬拉松是我所有馬拉松的最好成績,次好成績同樣是在沿海賽道的海南馬拉松。”斯國松稱大鵬新年馬拉松,與去年的深圳國際馬拉松相比,坡度以及彎道稍微多一點,氣溫也稍微高一點,自己能夠取得好成績也是很意外,但能夠在新年的第一天創造一個新的紀錄,自己感到特別開心,並希望接下來自己能夠越跑越開心。
   女子冠軍莫紫凌:
   我來自香港
   這是香港選手莫紫凌的第22個馬拉松,她曾在2011年首爾馬拉松創造自己的個人最佳成績——3小時3分,“今天一開始聽說賽道有難度,有很多上坡下坡,所以不敢放開跑。但是真正開始跑才發現其實坡度不大也不多,跑起來很舒服,我是在34公里的時候才開始超過前面選手成為第一的。”
   賽後莫紫凌告訴記者,最後,她在大鵬新年馬拉松的成績是3小時14分50秒。莫紫凌小時候是香港滑冰隊的一名運動員,長大後成為了一名護士,馬拉松只是業餘愛好,2007年開始跑人生的第一個馬拉松。“我的目標就是在3個小時內完成全程馬拉松比賽。”莫紫凌在意外地展現出自己的長跑天賦後,得到了香港一些專業協會的支持,她在工作之餘,每周到香港的體育學院進行兩節訓練課,幾乎每周末都會參加一些本地的小比賽。“大家都知道職業體育在香港的生存環境不容易,不過我們都希望能推動香港體育的發展。”
   萬科總裁鬱亮:
   為最後到達的英雄頒獎
   萬科總裁鬱亮(右)作為一名參賽者也完成了當日的比賽,賽後他氣喘吁吁地表示,比賽完成了預期目標,“就是要快樂,享受過程,我對比賽很滿意,能讓更多人快樂運動,並欣賞到這裡的美景,感受這裡的風土民情,也是我們的榮幸。”賽後,鬱亮作為賽事創辦者,為最後到達的幾名參賽者親自頒發了獎牌和鮮花,表達了不重視成績重在參與的理念。
   組委會:各項準備都是國際標準
   大鵬馬拉松賽儘管參賽的人數被嚴格控制在1500人,整體規模並不算大,但參與到這屆賽事的服務人員卻並不少,用此次賽事組委會副秘書長沈彬的話說便是,“所有的準備工作都是按照國際馬拉松賽事的標準在執行。”
   “我們總共招募了近800名志願者,包括醫療隊、賽道、環保、交通等,其中有一半是從市區而來的志願者,一半則是來自大鵬新區的志願者,加上安保、其它的服務人員等,投入到為這次賽事的人員總共超過了3000人,和跑者的比例更是超過了2∶1的標準,稱得上是國內馬拉松比賽中最高的比例。”沈彬在接受採訪時稱,在只收參賽者100元報名費的前提下,賽事組織方為跑者提供的服務絕對超值,不但有跑步的基本裝備,還有一系列的超值服務,而且在事故的賠付方面,我們為每一名參賽者購買的保險也比其它馬拉松賽事要高。
   據賽事組委會副秘書長沈彬透露,大鵬新年馬拉松賽還有14個特別的名額,其中4個是直通波士頓馬拉松的名額,另外10個則是直通布拉格馬拉松的名額。“首屆深圳大鵬新年馬拉松賽事,在規定的1500個名額的前提下,報名名額很快就滿了,其中大部分的跑者都是來自廣東地區,以及香港、臺灣的業餘跑步愛好者。”沈彬稱這屆賽事東莞還專門組織了70名選手參賽,他們在始發點還拉出標語,希望萬科能夠前往東莞承辦馬拉松賽事。
   773名志願者服務賽事
   深圳被稱為志願者之城,在大鵬新年馬拉松的賽道上,除了參賽選手,最引人註目的就是穿著鮮艷T恤的志願者。在賽道起終點、醫療點、補給點、收容車和接送參賽者的大巴車上,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志願者負責人告訴晶報記者,本次馬拉松賽事一共動用了773名志願者,“他們主要有三個來源,一是深圳市登山協會有258名,負責主會場,一是大鵬新區招募的379名賽道志願者,主要在賽道上提供路線指引、秩序維護等,另一部分則是來自奔跑者俱樂部、山地救援隊的136名志願者。”
   記者註意到,在比賽現場,組委會特別製作了一塊約十米長的展板,上面印著每一位志願者的名字,賽後,不少志願者站在自己的名字前拍照留念。“對參賽者來說,很多志願者可能就是賽道兩側一閃而過的模糊身影,但我們希望每位參賽者都能記住每個崗位上默默服務的他們,也希望可愛的志願者們能感受到我們真誠的謝意”,該負責人說。
   晶報陽光隊跑馬迎新
   作為2014首屆深圳大鵬新年馬拉松賽的特別協辦單位,晶報以“晶報陽光隊”的名義組織了10名員工參與了這屆賽事,其中大部分都是首次參加全程馬拉松賽事。
   剛剛過去的2013年,晶報陽光隊曾組隊參加了深圳國際馬拉松賽、深圳鹽田山地馬拉松賽,大鵬新年馬拉松賽則是晶報在一個月內第3次組隊參加的馬拉松賽事。儘管大部分的員工都未能參加過全程馬拉松的比賽,而且平時訓練中跑的距離也不會達到馬拉松規定的42.195公里,但晶報長期以來堅持的每月快走日活動還是鍛煉了不少體能較好的長跑者,此次更是從中選拔了10名員工進行參賽。為了能夠確保晶報員工能夠順利、安全地完成大鵬新年馬拉松的賽事,晶報不但請來了馬拉松專家進行指導,還專門採購了鹽丸、能量膠等馬拉松所需物品。
   在做了大量的準備工作後,晶報陽光隊在大鵬新年馬拉松賽事中的表現還算是比較成功,參賽的10名員工中,有8人都堅持跑完了全程,其餘2人則在30多公里時膝蓋、腿部出現不適,為了安全起見而退出了比賽。“從來沒有跑過馬拉松的距離,賽前一段時間的訓練最多也就跑過十幾公里,但最終以較平均的速度跑下來後覺得還行,並沒有出現比較嚴重的反應。”晶報文體中心生活編輯閻建偉,參加完人生的首場馬拉松後稱,其實大部分能跑完半程馬拉松的同事應該都可以跑完,只要調整好自己的速度,節奏。作為晶報陽光隊中最年輕的選手,來自廣告部的程斌在跑完人生的首場馬拉松後,興奮勁則一直延續至回市區的路上,“之前一直認為能跑完馬拉松是一件特牛的事,沒想到我今天也能完成馬拉松的賽事了。”
   專題撰文:晶報記者 錢擎 何海波 攝影:晶報記者 成江 劉鋼  (原標題:2014馬拉松第一跑首秀大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fmazje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