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2月18日電 近日,國務院正式印發《國務院關於汽車借款印發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方案的通知》(以下簡稱《方案》),部署在全國範圍內實施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
  改革工商登記制度,推進工商註冊制度便利化,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固態硬碟。改革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是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在新形勢下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舉措,對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創新政府監管方式、建立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保障創業創新,具有重要意義。
  《方案》提出,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加快政府職能轉變,按照便捷高效、規範統一、寬進嚴管的原則,進一步放鬆對市場主體準入的管制,降低準入門檻;進一步轉變監管方式,強化信用監管;進一步擴大社會監督,促進社會共治,激發各類市場主體創造活力,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力。《方案》從五個方面提出優化營商環境的改革措施:一是實行註冊資本認繳登記制,由公司股東(發起人)自主約定認繳出資額、出資方式、出資婚禮顧問課程期限等,並對繳納出資情況真實性、合法性負責。二是放寬註冊資本登記條件。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外,取消公司註冊資本最低限額;不再限制公司設立時股東(發起人)的首次出資比例和繳足出資的期限。公司登記無需提交驗資報告。三是將企業年檢制度改為年度報告公示制度,任何單位和個人均可查詢。四是簡化市場主體住所(經營場所)登記手續,由地方政府具體規定條件。五是推行電子營業執照和全程電子化登記管理。
  為了維護統一開放、公平誠信、競爭有序的市建築設計場秩序,《方案》提出,要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加強市場主體監管。一是構建市場主體信用信息公示體系,完善信息公示制度,以企業法人國家信息資源庫為基礎建設市場主體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將企業登記備案、監管、年度報告、資質資格等信息通過市場主體信用信息系統予以公示。二是大力推進企業誠信制度建設,完善信用約束機制,將有違規行為的市場主體向社會公佈,使其“一處違法、處處受限”。三是行政機關配合司法機關強化司法救濟,保護市場主體民事權利;強化刑事懲治,依法懲處破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的犯罪行為。四是強化社會監督,發揮行業協會、專業服務機構、信用評價機構等社會組織的監督作用。五是強化企業主體責任,健全企業自我管理機制。六是加強市場主體經營行為監管,各職能部門依法履行監管職責,強化部門間協調配合。
  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涉及面廣、政策性強。國務院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加強組織領導,協調推進改革。有關部門要加快制定和完善配套監管制度,強化後續監管。債務整合加快與改革措施配套的信息化建設,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創新政府管理方式,提高服務效能。加快完善市場主體準入與監管的法律法規,開展相關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的“立、改、廢”工作。
  全國人大常委會已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進行了修訂,並自2014年3月1日起施行。對需要修改的《公司登記管理條例》等行政法規,國務院將於近期審定公佈,為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提供法制保障。  (原標題:國務院五項重大舉措優化營商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fmazje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