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健康成長,關係國家前途、民族命運,關係家庭幸福、社會和諧。中谷製冰機長沙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始終看得很重、抓得很緊。近年來,長沙認真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從少年兒童關心的事、喜歡的事入手,廣泛開展豐富多彩的道德實踐活動,不斷在孩子們頭腦中搞建設、樹道德。
  一、緊扣主題,突出時萬利多製冰機代內涵
  近年來,長沙市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作為大事來謀劃、作為要事來部署、作為實事來當鋪推進,緊扣時代主題,突出時代內涵,分層次分對象策劃組織系列道德實踐活動,實現了針對性與有效性的統一。遵循未成年人的認知規律,廣泛開展“中國夢·我的夢”、我與長沙共奮進道德實踐活動,組織未成年人參與徵文大賽、志願服務、“最美中國”主題攝影等,65萬未成年人在活動中深刻領會“中國夢”歷史底蘊和時代內涵,學會從現在做起,努力成為“中國夢”的弘揚者和踐行者。以“爭當雷鋒精神傳人,做一個有道德的人”為主題,在全市開展千所學校、百萬師生“續寫雷鋒日記,爭當雷鋒傳人”活動;舉行“我身邊的雷鋒”校園微電影大賽,近2000所學校萬餘名師生積極尋找、展示身邊的“雷鋒”;評選表彰雷鋒式“美德少年”,使未成年人成為雷鋒精神的傳承者,努力把長沙打造成道德建設的高地。堅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培育融入未成年人道德實踐活動之中、貫穿始終。單數年評選“星城之星”,雙數年評選“感動長沙十佳美德少年”,吸引60多萬名未成年人報名參加,爭做“美德之星”、“自強之星”等10大類20項“明星”;以“忠心獻給祖國、愛心獻給他人、關心獻給社會、孝心獻給長輩、信心激勵自己”,開展“五心”教育。廣大未成年人參與這些道德實踐活動的過程,實際上成為弘揚和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過程。
  二、抗癌食物第一名健全網絡,形成工作合力
  長沙市始終註重健全學校、家庭、社會“三結合”的教育網絡,通過制定未成年人道德規範文本,做到在教育內容上相互貫通,形成了強化未成年人道德實踐活動的工作合力。充分發揮學校的主導作用,以評選“新概念三好學生”為載體,組織未成年人在學校參與“敬師長,讀好書,做好人”道德實踐,在家庭參與“孝父母,知感恩,會節儉”道德實踐,在社會租辦公室參與“愛家園,講文明,懂禮儀”道德實踐,引導他們“在家庭做個好孩子、在學校做個好學生、在社會做個好公民”。堅持將課堂德育納入教育教學計劃,利用晨讀、隊日、升(降)國旗儀式、開學(畢業)典禮等特殊時段,開展“國旗下講話”、畢業寄語等活動。發揮家庭的基礎作用,開展“走進山村學校、牽手留守兒童”、“春蕾計劃”等活動,關愛留守兒童、貧困兒童;針對單親家庭、困難家庭和流動人口家庭,開展“小小鳥熱線”、“單親寶貝俱樂部”、“家長網校”等量身定做的活動。發揮社區的平臺作用,精心組織“16:00驛站”、“快樂小義工”、“社區QQ仔”等活動,把未成年人道德實踐活動延伸到社區。同時,加強社區未成年人教育力量,在全市建立了一支包括孟繁英、李麗等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獲得者和優秀志願者在內的,40萬志願者和社區15萬“五老”人員組成的社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隊伍。
  三、創新載體,用好活動陣地
  長沙市進一步加強了各類未成年人活動場所建設,依托陣地開展以樂促智、以技促能、以讀養德活動,依托陣地創新案例、多出成果、培育人才。先後投入財政資金近2億元,在每個鄉鎮建成了一所以上的鄉村學校少年宮,設計了德育、體育、藝術、科技、讀書、實踐等六大類豐富多彩的活動載體,對未成年人免費開放。組織開展優秀童謠徵集傳唱、經典誦讀等一系列符合未成年人特點、情趣和心理特征的主題教育活動,讓農村孩子就近、就便參加道德實踐活動。對城區360多個社區,進行圖書室、活動室、電子閱覽室等未成年人活動場所建設,打造了“綠色網吧”、“圖書漂流”等工作品牌。通過背街小巷改造和新農村建設,引導未成年人“尋找小巷足跡”,搜集反映祖國變化的物件、圖片、資料、故事等,在尋、訪、搜、記、思中感受歷史變遷,繼承傳統美德,增強愛國、愛家鄉情感。  (原標題:讓廣大未成年人在廣泛深入的道德實踐活動中茁壯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fmazje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