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朱華 通訊員 李柏利毛主亮
  “人都有夢想或者說願望。我此生有兩大願望,一是把雜交水稻推向全世界,二是把超級雜交水稻搞成功,造福全人類。帥光明則要利用網絡搭建一個綜合服務平臺,為全中國退伍軍人的安置、擇業、創業、發展等,提供切實的方法支撐和給力的精神支持。我感覺,我和他的心是相通的。”
  能夠得到袁隆平如此高評價的人,就是29年前從邊防退伍的老兵、如今的帥好農業科技園董事長、長沙縣“復退軍人創業示範園”負責人帥光明。
  出國留洋學園藝
  1982年,帥光明參軍到廣西邊防服役。一次,他和幾個戰友去搬盆景,有人告誡他:“小心點,弄壞一盆,你一年的津貼也賠不起。”這麼值錢?!他當時就想,種植盆景可是一條很好的致富路。1985年底,他退伍返鄉就下定決心以種植盆景自主創業。
  白天,他拿著鋤頭上山挖樹蔸。晚上,挑燈夜戰學習種植知識。把那些奇形怪狀的樹樁種在稻田地里,鄉親們看了,說他當兵當傻了,父親也責怪他不務正業。
  1986年,一位老闆無意中看到他的盆景,當即以1.7萬元全部買下。一下子,帥光明成了鄉裡第一個“萬元戶”。
  這時帥光明又作出驚人之舉——出國留學。“園林要發展,單靠這點技術小打小鬧不行,要有先進的理念和豐富的知識。”連26個字母都不認識的帥光明跑到長沙,請老師“開小竈”。幾個月下來,買書籍、住旅社,風光的“萬元戶”又成了“窮光蛋”。
  經過兩年多艱苦努力,他成功拿到簽證。1990年元旦,揣著僅有的50美元現鈔,帥光明出國了。
  投兩千萬建“老兵之家”
  四年留學學成歸國,他重新開始了創業之路。上世紀九十年代,身懷“洋技術”的帥光明,跑項目、闖市場特別有底氣,公司取得了突出的業績。先富起來的帥光明看到很多戰友在致富路上艱苦探索,他下定決心要帶動戰友共同致富。2000年,為讓老戰友胡國正創業少走彎路,帥光明建議他引進優良種苗紅葉石蘭。當時胡國正資金緊缺,帥光明無息借給他3萬元,從浙江買回10萬株幼苗,第三年就繁殖發展成200萬株的規模,併成功打開市場,當年盈利近80萬元。
  2008年,帥光明自費2000萬元,創辦起了“長沙縣復退軍人創業示範園”,併在園內建起頗有軍營特色的“老兵之家”。在這裡,戰友們跟著他一起學“洋技術”。“最初來創業園的都是跟我一起參軍的老戰友。到後來,凡是退役軍人,不論來自何方,不管哪年退役,都可以來學習和工作。”
  借力網絡打造致富平臺
  為了在更大範圍內給退役戰友切實的幫助。2010年,帥光明帶著從部隊退役的兒子帥勇,在專業人士的指導參與下,創辦了“帥好復退軍人綜合服務智慧平臺”,應用網絡技術為退役軍人服務,給他們的擇業、創業提供信息保障和支持。
  如今,帥光明一手打造的“老兵之家”,成為了退役軍人的幸福家園。“很多外地的戰友在平臺上學習後,還來到創業園實地考察,高峰時一天有上百人。去年一年就培訓退役軍人700餘人。”
  一位張姓退伍老兵家中貧困狀況始終沒得到改觀。他在服務平臺上瞭解信息後,也想著種苗木。帥光明主動幫他建立苗圃,免費提供種苗和銷售渠道。經過兩年的努力,他有了自己的苗圃園,年收入顯著增加,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像這樣的老兵還不少,提及帥光明,他們都豎立起大拇指,“帥總真的好帥!”  (原標題:袁隆平為這位老兵點過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fmazje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