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8隨身碟月8日,雷士照明控股有限公司(下文簡稱“雷士照明”)一紙公告罷免公司創始人、執行董事兼CEO吳長江,雷士照明又一次陷入了內鬥之中。
  這已是雷士照明自1998年創立以新竹買房來,第三次陷入高層爭鬥的糾紛之中。第一次創始人之間的股權糾紛,迫使雷士引入外來資本;第二次,創始人與資本方的糾紛,使雷士照明面臨供應商和經銷商的集體抵制,當年業績大幅度下滑;這一次,資方代表王冬雷和創始人吳長江間的爭鬥還在繼續之中,目前已經導致雷士照明萬州工廠停產,日損失200萬元。
  雷記憶體模組士照明董事長王冬雷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承認已經做好“2014年業績下滑的心理準備”。
  王冬雷和吳長江都聲稱自己“愛雷士”,並且認為只有自己“才能做好雷士”,不過,目前兩人關於雷士控制權的爭奪卻正將雷士照明帶向相反的威剛記憶體方向。
  王冬雷掌控董事會,吳新竹買房長江掌握著企業的日常經營,身為中國最大的照明品牌供貨商,雷士照明目前處境尷尬。
  創始人吳長江三次遭“驅逐”
  8月10日晚上,在重慶江北區天宇大酒店,新京報記者見到此次紛爭的當事人之一吳長江。
  平頭短髮,身穿橘紅色的商務T恤的吳長江,雖然在8日晚間,雷士照明發佈公告決定罷免其公司執行董事、CEO的職務,但其依舊控制著公司。
  吳長江身旁除了有雷士照明的員工外,還有幾個身材魁梧、身穿黑色T恤的男子。
  “這些保鏢是才在重慶請的,為了安全著想。”吳長江介紹說。8日下午,在雷士照明的重慶總部,帶人前來接收公司的雷士照明董事長王冬雷與吳長江一方曾發生肢体衝突。
  “他們來了就開始打人,把我的兩個助理和司機打傷,現在還在醫院。”吳長江指責王冬雷“動用暴力,手段下三濫”。
  直到重慶市防暴警察的介入,才平息衝突,當日晚間,網上流傳王冬雷帶人打傷吳長江助理,並被帶走的視頻。
  9日晚間,事件另一主角王冬雷現身北京,接受媒體採訪,一方面駁斥被警方抓捕的傳言;一方面,指責吳長江“董事會涉嫌關聯交易,不執行董事會決議,並拉攏經銷商要挾”。
  這已是吳長江在以其本人為主線的公司高層內鬥中第三次遭到驅逐。
  1998年,吳長江與同學一起創辦惠州雷士照明有限公司,之後經過多年的發展,於2006年成立雷士照明控股有限公司(簡稱“雷士照明”),2010年5月20日,雷士照明於港交所上市。目前,雷士照明的第一大股東是王冬雷控制的德豪潤達,持有雷士照明8.48億股股份,占有27.1%的股權,為雷士照明最大單一股東。吳長江擁有德豪潤達9%的股份,直接擁有雷士照明2.54%的股權。
  雷士照明主要從事於光源產品、燈具產品及照明電器產品等各類照明產品的設計、開發、生產、推廣和銷售。截至2013年底,雷士照明共有員工8785人。
  雷士照明2013年年報顯示,根據中國照明電器協會統計,按2009年收入計算,雷士照明是中國最大的照明品牌供貨商。
  吳長江在8月11日的重慶發佈會上稱,在雷士過去多年的發展中,他每一年都會制定戰略目標,並且都能夠完成,把雷士品牌做到行業第一。
  吳長江認為,只有他才瞭解雷士照明,也只有他才能做好雷士。
  國內市場增長放緩
  雷士照明2013年年報顯示,2013年,雷士照明實現銷售收入37.7億元,同比增長6.4%,其中LED照明產品銷售收入為7.4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194%。公司2013年利潤為2.8億元,同比增長460%;歸屬母公司的利潤為2.4億元,同比增長2809.7%。
  2006年,雷士照明開始向海外市場進軍。2013年,雷士照明在國際上實現銷售收入3.8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9.8%。截至2013年底,雷士照明在全球超過40個國家和地區設立了經銷機構。
  吳長江稱,他過去一年主要致力於海外市場的開拓,因為國內市場的增長已經放緩。
  2013年,雷士照明在中國的銷售收入僅增長0.8%。
  雷士照明的主要產品分別為燈具、光源和照明電器,上述三類產品的銷售額分別為21.2億元、13.8億元、2.7億元。
  去年,雷士照明的毛利率由2012年的21.5%降至21.1%。其中,燈具產品較上年毛利率下降1.5%至22.0%,雷士照明稱,主要是因為毛利率較低的LED產品銷售比重增大;光源產品的毛利率卻較上一年上升了12.%至20.4%,財報顯示,主要是受原材料價格下降及加強生產管理提升效率的綜合影響。
  此次紛爭中,吳長江指責王冬雷在2013年將雷士品牌的光源生產轉移至德豪潤達,稱其想掏空雷士照明。
  王冬雷則回應稱,將雷士品牌的光源轉移至德豪潤達,是小股東的提議,為了避免兩家公司的同業競爭,“該決議通過股東大會投票通過的”。
  財報顯示,2013年雷士照明的光源產品銷量較2012年同比增長5.2%。其中,雷士品牌的光源產品去年實現銷售收入3.9億元,較前一年同期下降10.1%;非雷士品牌的光源產品,雷士照明去年獲得了9.9億元的銷售額,同比增長12.6%。雷士照明2013年光源產品帶來的收入貢獻,主要歸功於非雷士品牌。
  2013年,雷士照明在研發項目中共投入5098萬元,占其收入的1.4%。去年,雷士照明新申請107項專利,實際獲批授入的專利有70項。
  雷士照明在廣東惠州、重慶萬州、浙江江山、上海青浦等地擁有生產基地。
  2014年業績或遭拖累
  對比雷士照明2011年的財報發現,2013年,雷士照明還未從2012年動蕩中完全恢復過來。
  2011年,雷士照明實現銷售收入37.98億元,實現利潤5.7億元。無論是銷售收入還是利潤,2013年都低於2011年的水平。
  2012年,吳長江從雷士照明辭職,之後,吳長江與資方的矛盾爆發,進而引發了雷士內部的動蕩和經銷商的暫停合作。據2012年年報披露,重慶萬州和廣東惠州兩家工廠,以及重慶辦事處進行了持續兩周的罷工,36家一級經銷商停止向公司發放訂單。
  雖然在2012年的年報中,雷士照明極力淡化管理層動蕩、公司內部紛爭帶來的影響,將公司業績的下滑歸咎於國內經濟增速放緩和行業的不景氣,但無法否認的是,管理層間的爭鬥,對2012年的業績帶來的影響不容忽視。
  只是,雷士照明剛“休養生息”一年後,公司內鬥又卷土重來。
  在經過雷士照明重慶總部的“武鬥”後,王冬雷與吳長江開始“隔空叫陣”,分別於8月11日在北京和重慶召開新聞發佈會,指責對方在合作上存在過錯。
  當天的發佈會,雙方都是以雷士照明的名義邀請媒體。
  雖然雷士照明董事會公告罷免了吳長江的CEO職務,但王冬雷於8月9日晚間告訴新京報記者:“公司的經營權依舊掌握在吳長江手中。”
  吳長江則在8月10日晚對記者表示:“罷免我和其餘三位高管的公告不符合程序,我們8月11日會繼續上班。”
  在雙方隔空叫陣的時候,重慶萬州工廠又像2012年一樣停產了。據工廠管理人員透露:“工廠自8月8日後,就開始停產,計劃放假一周。”消息稱,該工廠停產一天損失200萬元。
  截至8月15日,由重慶市萬州政府部門主持的,雷士照明萬州工廠與德豪潤達的談判依舊沒有進展。截至記者發稿,重慶萬州工廠依然處於停工狀態。
  至於廣東惠州工廠,吳長江指責王冬雷派近百人員搶奪工廠,致使工廠無法正常生產。不過,雷士照明8月14日晚間發佈公告稱,惠州工廠已經正常運行。
  對於此次爭奪控制權何時能夠結束,王冬雷告訴新京報記者:“這得取決於吳長江先生何時履行董事會決議。”並表示,會向政府反映,依法維護自己的權利。
  目前,吳長江沒有任何妥協跡象。吳長江表示:“董事會罷免我的程序不合程序,我有向港交所和法院起訴的權利。”
  王冬雷表示,他獲得公司掌控權後,會更加註重國內市場。而這剛好和吳長江著力開發海外市場相左。
  更直接的影響是,這次爭鬥,對雷士照明2014年的業績將會產生怎樣的影響。在新京報記者的再三追問下,王冬雷稱:“已經做好2014年業績下滑的準備。”
  雷士照明內鬥升級大事記
  第1輪
  吳長江十年前曾“出走”雷士
  2005年,吳長江與雷士照明的兩位創始人發生意見分歧,失去董事長一職,之後在雷士照明經銷商的支持下,才得以重返雷士。
  第2輪
  再次出走獲德豪潤達力挺後回歸
  2012年5月25日,吳長江辭任包括公司董事長、CEO職務。
  7月2日,有媒體報稱匿名郵件爆料,指吳長江的出走,乃是“風投股東賽富亞洲的閻焱(雷士照明時任董事長)與施耐德電氣聯手上演的一箭雙雕的好戲”。雷士照明相關負責人予以否認。
  7月13日,雷士照明總部、重慶萬州工廠、廣東惠州工廠罷工,經銷商停止下訂單。
  10月7日,雷士照明管理權之爭的當事三方,吳長江、閻焱、施耐德電氣(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朱海公開表示已經達成和解。
  在德豪潤達的力挺下,吳長江回歸雷士。並從2013年1月14日起,擔任雷士照明CEO。
  第3輪
  與曾經的力挺方鬧翻
  2014年8月8日晚,雷士照明發佈公告,宣佈罷免吳長江執行董事、CEO職務。當天萬州工廠停工。
  8月11日,王冬雷和吳長江分別在北京、重慶召開發佈會,互相指責對方涉嫌關聯交易等。
  8月12日,雷士照明的19家運營商與王冬雷簽訂協議,表示支持王冬雷。
  8月15日,吳長江宣佈向法院起訴王冬雷,討還公章,法院已受理。
  □新京報記者 朱星 實習生 陶平穎 北京、重慶報道
  (郵箱zhuxx2013@sina.com)  (原標題:雷士照明“內鬥”恐拖累全年業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fmazje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