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黃石三名泳友上午游泳上岸,共進午餐喝光兩瓶白酒,其中兩人相約下水再游。不料57歲的女泳者沈愛蘭從中窯江灘再下水後昏迷,順長江漂流,醒來後已天黑,奮游約1小時後至江西省瑞昌市碼頭鎮狗頭磯水域獲救。
  從下午3點在黃石中窯江灘下水,至次日凌晨1點多在瑞昌獲救,醉酒的沈愛蘭在長江上漂流了10個小時。10月12日,沈愛蘭帶著好友去碼頭鎮蘇山村,向營救主力李春富夫婦致謝。見證者稱,沈愛蘭昏迷狀態下,在長江上漂流75公里生還,實乃奇跡。
  凌晨呼救
  今年52歲的李春富,在江西省瑞昌市碼頭鎮狗頭磯開了一家船舶修理公司,公司所在地臨近長江,他平常吃住都在這裡。
  7月22日晚,李春富痛風的老毛病又犯了,腳疼令他睡不安穩。凌晨1點多鐘,李春富隱約聽到有人喊“救命”,他以為是在做夢;但呼救聲越來越真切,李春富趕緊翻身起床,帶上強光手電筒,並喊醒妻子魏冬桂,往江邊跑去。
  長江中,57歲的沈愛蘭正在漩渦中掙扎,吐出一口被嗆的水後,她又急忙呼救。李春富看見沈愛蘭身上套著救生圈,鬆了一口氣,大聲喊話讓沈愛蘭不要著急。
  狗頭磯水流沒有規律,方向經常變換。李春富趕緊用手電筒的光引導沈愛蘭向岸邊游,但方向不斷變化的水流使得沈愛蘭難以靠岸,游了不遠又被迴流帶至江中。
  李春富回公司找了一架木梯,拋至江中,想讓沈愛蘭抓住,然後漂浮靠岸。但沈愛蘭尚未抓住,木梯就被江水沖走了。
  這時,岸邊另一戶居民朱冬松也聽到江中動靜,連忙報警。
  公司的工人和聞訊趕來的村民也參與到救援中。眾人合力將沈愛蘭拉上岸,沈愛蘭哇哇大哭。
  酒後游泳
  李春富和妻子魏冬桂將沈愛蘭扶到房子里,燒熱水、找乾凈衣服、下麵條,同時安撫沈愛蘭情緒。
  平靜下來的沈愛蘭回憶,7月22日上午,她和兩名泳友張哥、黃哥一起在黃石中窯江灘水域游泳後上岸,三人在黃石大道上找了家飯館一起吃飯,“三個人要了兩瓶四特酒,我大概喝了八兩。”
  吃完午飯約下午兩點鐘,張哥有事先回家了,“黃哥也喝了不少,我們就說再去游泳。”兩人就晃蕩著回到中窯江灘。
  沈愛蘭回憶,約三點鐘,她率先下水,“沒帶任何救生裝備,下了水就暈暈乎乎的,等再醒來的時候,自己還在江中,天已經黑了,頭髮上都纏著木棍等雜物垃圾。”
  沈愛蘭是下陸人,小時候學會了游泳,中學時代就可以橫渡長江,從黃石市港務局退休後,游泳、跑步成為她的每天必修課。但酒後游泳還是第一次。
  沈愛蘭的兒子在深圳工作,老伴兩年前去世後,沈愛蘭到黃石市內照顧90歲卧病在床的老母親。“在水裡醒來後,我以為自己還在黃石,我看著天都黑了,第一個念頭就是我媽還沒吃飯,我要趕回去給她做飯。”
  於是沈愛蘭奮力往岸邊游,但強大的水流一直將她往下游推。
  大概過了一個小時,沈愛蘭才看到有過往輪船,於是大聲呼救。但部分船隻還來不及作出回應,她就又隨水流往下漂去。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政監察支隊省際邊界採砂管理鄂贛執法基地船隻上的人聽到了她的呼救,便給她拋了一個救生圈。
  沈愛蘭憑藉著這個救生圈,又奮力想游到岸邊,及至遇到李富春夫婦等人,才順利上岸。
  堪稱奇跡
  10月12日上午10點半,李富春夫婦帶著沈愛蘭一行看了當時的施救地點,並講述了事情經過,說到驚險處,沈愛蘭有些後怕。泳友們分析,一路下來,75公里水路,沿途有西塞山江段洄流、黃磉口半壁山江段激流、武穴江段行船密集等險要處,能活命簡直是奇跡。醉酒昏迷狀態下,仍能漂浮10個小時,令人不可思議。黃石市冬泳協會隊員、黃石首位“女鐵人”胡萍和泳友們分析有這些可能,一是沈愛蘭水性好,昏迷狀態下仍擺動手腳,以保持平衡;二是人體的綜合密度和水相差無幾,放鬆狀態下臉朝上,能保證呼吸暢通;三是沈愛蘭中午飽食,身體熱量得以存蓄,以至醒來後能奮游。
  李富春叮囑沈愛蘭:“以後喝了酒,千萬別去游泳,不是每次運氣都這麼好的。”楚天時報
  (原標題:醉酒女長江漂流10小時奇跡生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fmazje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