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阿富汗問題伊斯坦布爾進程第四次外長會,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發出堅定支持阿富汗平穩過渡和安全發展的明確信號,對進一步堅定人們對阿富汗未來的信心具有重要意義
  今年4月,中國為阿富汗舉辦的一個掃雷技術培訓班在徐州開班。阿富汗是埋藏地雷數量最多的國家之一,全國範圍內埋設的地雷數以百萬計。就像開設這個培訓班一樣,阿富汗問題伊斯坦布爾進程框架下建立的信任措施,主要目標就是為阿富汗解決當前面臨的棘手問題提供幫助。
  10月31日,阿富汗問題伊斯坦布爾進程第四次外長會在北京召開。伊斯坦布爾進程成立於2011年,是目前唯一由地區國家主導的涉阿地區合作機制。與其他涉阿國際會議和進程相比,伊斯坦布爾進程更加突出幫助阿進行能力建設和培訓。此次會議是中國首次召開涉阿大型國際會議,46方高級別代表匯聚一堂,共同就早日解決阿富汗問題、實現地區安全繁榮獻計獻策。
  2014年是阿富汗面臨的關鍵一年。同時經歷政治、安全、經濟三重過渡,再加上大多數北約軍隊將在這一年完成撤出,阿富汗局勢面臨的挑戰顯而易見。積極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推動阿富汗問題早日得到解決,是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面對的共同責任。
  阿富汗新當選總統加尼首次正式出訪選擇中國,並且出席伊斯坦布爾進程第四次外長會開幕式,引起國際輿論廣泛關註。日本《外交學者》網站文章的解讀是:隨著阿富汗進入新的“後北約時代”,加尼希望與本國最大的鄰國發展更緊密的伙伴關係。
  一直以來,中國以實實在在的行動為阿富汗早日走上穩定與發展之路提供幫助。如今,中國通過中阿雙邊務實合作等支持阿新政府,同時借用多邊會議和機制,動員國際社會一起支持阿平衡過渡與和平重建。一系列舉動,充分體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為阿富汗重建發揮的建設性作用。
  支持“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和平和解進程,標志著中國對阿富汗的幫助從根本上不同於之前一些大國介入阿富汗事務時的做法,也正是因為這一點,中國的主張贏得了阿富汗人民的贊同。
  “智慧不是天公的恩賜,而是經驗的結晶。”這是阿富汗流傳甚廣的一句諺語。站在重建的歷史關口,阿富汗沒有現成的發展模式可以照搬照套,未來的路怎麼走,要靠阿富汗人民從實際出發去探索。國際社會應尊重阿富汗人民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
  喀布爾曾是“一個充滿藝術感、智慧和文化氣息的城市”,阿富汗人民渴望重新找回迎接未來的希望。通過阿富汗問題伊斯坦布爾進程第四次外長會,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發出堅定支持阿富汗平穩過渡和安全發展的明確信號,對進一步堅定人們對阿富汗未來的信心具有重要意義。  (原標題:切實幫助阿富汗走向和平(鐘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fmazje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