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有一些政府收費項目都非法定稅收,政府頒佈個規章甚至發個紅頭文件就開始征收了,有的居然連文件也沒有,就是口頭通知,而在收費時,甚至還可以因人因事討價還價
  □吳杭民
  據11月16日《南方都市報》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1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推進價格改革,更大程度讓市場定價;決定實施普遍性降費,進一步為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減負添力。實施上述措施,每年將減輕企業和個人負擔400多億元。
  一如之前的簡政放權、清費減稅改革,國務院再次吹響為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減負的號角。這次的降費令魄力可謂巨大:凡沒有法律法規依據或未經批准設立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項目,一律取消;對收費標準超成本的要切實降低;對確需保留的補償非普遍性公共服務成本的收費,嚴格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同時,減免涉及小微企業、養老、醫療和高校畢業生就業等的收費和基金。筆者粗略計算了下,這次減費的項目達60多項。
  上述措施如果實施到位,每年將減輕企業和個人負擔400多億元,這將給多少企業減輕運行、發展中的負擔啊。
  企業的非稅負擔過高,一直是企業的心病之一,也是困擾、阻礙企業發展的攔路虎之一。在收費經濟這種不符合時代潮流的思維主導下,一些地方政府拋棄了服務的本義,搖身一變成了收費政府的代言人;而由於清理整治的不力,這種壞樣子引得更多的地方政府競相效仿,收費經濟成了更多政府部門揮之不去、根深蒂固的情結。
  據公開報道,2005年中國行政事業性收費總額達4000多億元,再加上各種基金征收總額2000多億元,全社會需要付出6000億元以上;2011年則為7911億元。曾有學者表示,“幾乎沒有一個政府部門不收費”。在這種背景下,企業的非稅負擔即費負也是水漲船高——據報道,近日,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博士彭鵬披露,其根據2012年、2013年公開出版的中國統計年鑒、中國財政年鑒、中國稅務年鑒等資料數據統計得出,2012年中國企業的費負為13743.48億元,2013年則為15119.83億元,呈現逐年增長態勢。
  顯然,目前有一些政府收費項目都非法定稅收,頒佈個規章甚至發個紅頭文件就開始征收了,有的居然連文件也沒有,就是口頭通知,而在收費時,甚至還可以因人因事討價還價。因為缺乏法定原則,更有很多收費項目純屬亂收費,甚至是囂張的亂罰款,這個部門罰過了,那個部門還接著罰,致使企業負擔加劇,民怨不少,有的還因此釀成悲劇。
  正是基於這樣的現狀,中央在這兩年裡三令五申要求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作風轉變,大力實施清費正稅和簡政放權工作。但需要警惕的是,儘管中央令出如山,但一些地方還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的名義上是清費了,但清理的是些無關緊要的項目,或者是早就清理的再登臺亮相宣傳一番;有的則把一些收費項目轉移到主管、主辦的下屬行業協會,暗度陳倉,照收不誤,企業的負擔還是沒有減下來,這也正是許多企業還在抱怨負擔沒有減輕甚至加重的原因之一。
  降費令已出,執行力如何?故而,這每年將減輕企業和個人負擔400多億元的普遍性降費,究竟能降多少?我們就有了一定的擔憂——顯然,要讓降費令落地生根,無非就要體現兩個力度——需要強有力的執行力和問責力。如果領導幹部執行不力、陽奉陰違,對不起,面對你的就將是降職令或者是撤職令。
  跟帖
  學會自我減負
  企業應端正思想認識,從國家為企業減負的行為中,體會到黨和政府對規範經濟發展秩序、營造良好經濟發展環境的決心和信心,自覺做到擁護黨和國家的政策,學會科學壓縮不必要的生產經營成本,不趨炎附勢,不投機鑽營,不投其所好,堂堂正正辦企業,清清白白謀發展,自覺減少不必要的人情開支和公關費用以及隱性負擔,學會自我減負。如果企業能自覺做到依法守法經營生產,就能真正實現自我減負,輕裝上陣把心思用到發展上,用到經濟社會發展責任的擔當上,這樣才會為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出更多積極的力量。
  河南 許朝軍
  (原標題:普遍性降費要回歸法定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fmazje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