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名乘客上前詢問是否出車時,司機以加錢不夠為由拒載。(資料圖片)
  到哪兒可講價?
  從成都五城區(錦江、青羊、金牛、武侯和成華,沒有高新區)
  打車到二三圈層(亦即五城區、雙流國際機場及機場高速公路範圍以外,三圈層以內)
  怎麼講價?
  的哥須打表計費,打表價+部分議價(不超過打表價50%)=總價。
  也就是說,打表價為100元,的哥出價40元,你還價30元,談妥,打車費一共為130元。
  還亂喊咋辦?
  增加總價不得超出打表價50%,違者即以價格違法行為論處。
  也就是說,打表價為100元,的哥出價部分超過50元,將被處罰。
  “龍泉驛走不走?”“要走,不打表150元。不走?100元乾不乾。”在成都市區打的去郊縣的市民,經常遭遇此類尷尬。為了規範中心城區出租車跨區運營秩序,減少乘客和駕駛員因價格而起的糾紛,18日,成都正式出台五城區出租汽車跨區營運指導價(試行)。
  根據意見,從本月20日起,成都五城區(錦江、青羊、金牛、武侯和成華),打的去二三圈層時,出租車和乘客可在打表計費的基礎上,有一定的議價空間,但增加總價不得超出打表價50%,違者即以價格違法行為論處。華西都市報記者瞭解到,成都成為全國首個提出跨區域運營指導價的城市。
  詳解指導價打表價+部分議價(不超過打表價50%)=總價
  隨著城市經濟的發展,成都市民搭乘出租汽車跨區出行的情況日益增多。華西都市報記者瞭解到,目前從成都中心城區乘坐出租汽車,到主城區外(即跨區營運至成都二三圈層)時,乘客和駕駛員多採取的是議價結算方式。
  由於缺乏標準,往往出現漫天要價、拒載等情況,成為成都交通運輸管理部門日常投訴中,出租車投訴比例最高之一。為了規範中心城區出租汽車跨區運營秩序,同時減少出租車和乘客就跨區域打的所產生的價格爭議,保證各方權益。
  經過長達3個多月的調研考察,18日,成都市發改委、成都市交委聯合發佈了《成都市五城區試行出租汽車跨區營運指導價》。
  打車到區縣的哥須打表可加價
  成都市交委負責人介紹,從20日起,五城區開始試行出租汽車跨區營運指導價,借鑒2012年以來在雙流國際機場執行的出租汽車跨區營運指導價管理經驗。從20日起,成都市五城區(指錦江區、青羊區、金牛區、武侯區和成華區),打的去二三圈層時(亦即五城區、雙流國際機場及機場高速公路範圍以外,三圈層以內),出租車和駕駛員在打表計費的基礎上,允許一定的議價空間。值得註意的是,此次高新區由於不是行政區,並未在此之列。這一指導價將從本月20日起即開始執行,試行期為1年。“目前已經把相關變更方式,告知了成都廣大出租車公司,要求駕駛員知曉。”
  超過打表價×50%以價格違法行為論處
  指導價實際上應該怎麼操作?成都市交委相關處室負責人介紹,市民在成都五城區內,乘出租車前往大成都範圍內的地點時,出租車駕駛員必須實行正常的打表計費。按相關規定成都出租車不能異地跨區域經營,出租車回程時因不能上客將導致空車、成本增加,此時的收費標準可由出租汽車司機與乘客進行口頭商議確定。
  該負責人指出,這部分計價外的額外加收費用(需在50%以內),加上實際打表金額費用,將作為最終的付費標準,途中或結算時不得單方隨意變動;凡不打表計費,或表外加收比例超過50%的,均以價格違法行為論處。
  的哥市民反饋的哥沒吃虧 市民不挨宰
  18日下午,通過華西都市報官方微博、華西都市網等渠道,不少的哥已經提前瞭解到新出台的指導價。而這一新規定,立即引起的哥廣泛討論。
  成都聯眾出租公司張宜春向華西都市報記者算了一筆賬:以成都天府廣場,前往新都為例。平時喊價一般在80至100元。而如果根據新規,城中心至新都約20公里,以每公里2.5元計算,打表價為50元。加上50%後,根據指導價可收取打車費75元。“算來算去,其實差價不大。”
  “以往我們喊價,乘客不理解,我們受委屈。指導價給了大家一把尺子。”的哥黃德海更是支持指導價的出台。黃德海說指導價與正規的哥平時的喊價相近,“有時候去區縣,乘客和我們找不到路會繞很久。用打表來計算,其實對出租車司機和乘客都更加公正、合理。”
  家住成都龍泉驛區的市民吳女士,在成都錦江區春熙路附近上班,每天晚上回家都會打的。吳女士說坐正規的出租車,對方一會兒喊80元,一會兒喊100元,價格亂七八糟,每次感覺都在挨宰。“實在沒有辦法,我就只有坐黑車,但回家路上又提心吊膽。”吳女士說,指導價出台後,心裡有譜了,就可以不坐黑車了。
  但也有市民擔心,因為指導價將低於以往的口頭喊價,出租車司機以此拒載怎麼辦?對此,相關部門負責人指出,如果出租車駕駛員在規定範圍內不打表計費,或表外加收比例超過50%的,價格管理部門都將以價格違法行為論處。
  華西都市報記者餘行張想玲實習生謝靈捷攝影郝飛網絡調查九成市民一邊倒支持
  在某網站關於“成都出租車跨區域經營,你支持嗎?”的調查中,共有361名網友參與調查。
  九成網友一邊倒,表示支持,稱早該這樣了,免得的哥不打表只議價。不到一成網友不支持,認為司機收入太低,運輸成本高。
  “成都出租車跨區域經營,將對生活帶來哪些影響?”
  投票前三的分別是價格統一後,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和便宜;跨區域只議價不打表的問題將得到改善;野的橫行的狀況也將得到改善。  (原標題:明起去成都郊縣 的哥莫亂喊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fmazje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